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340
脑中奏鸣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阿欢

    湖北省钟祥市转斗中学廖先生:步入老年,头颅中经常有多种声音奏鸣,特别是静夜。最难忍受的是闭目正欲入睡,突然颅中“啪嗒”一声,顿觉脑中一片空白,眼前一片死白,大有魂不附体的感觉。另外浑身肌肉,触哪哪疼,手脚最为严重。

    请问这是什么毛病?怎样治疗?答: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詹淑琴副主任医师认为,针对廖先生的情况,一方面要注意有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能引起动脉硬化的疾病。如果有,可能会导致脑缺血。另一方面要注意有无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夜间易惊醒等。属前者,可能要警惕脑供血不足;属后者,可能与紧张、焦虑有关。有些病人由于长期紧张、焦虑、工作压力大而出现睡眠不好、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体力不足、心慌、气短、脑子空白感、躯体疼痛、头晕、头痛等很多主观症状,但客观检查常常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过去诊断为“神经官能症”、“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现在经临床心理评测,多数病人属焦虑症、抑郁症或强迫症等。所以建议廖先生应先去医院就诊:(1)做相应的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2)进行心理测试,然后可针对主要症状给药,如镇静安眠、抗抑郁,抗焦虑药物。

    (阿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