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341
“水疗”法能减肥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本报记者 王纯

    北京市朝阳区南沙滩32号楼杨女士:我听说经常用灌洗袋灌肠(用凉白开水),有利于排毒,并且可减肥。传说宋美龄就是用这种方法。我现在已经开始实施,但不知这样做是否科学?是不是有副作用?如果可以的话,用凉白开水是否可以?多长时间灌肠一次比较合适?

    答:铁路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蔺武认为,传说中的宋美龄靠这种方法而得以长寿,似乎不太可能。这种方法不叫灌肠,科学的叫法是“结肠途径水疗法”,又称“结肠途径治疗法”。需要使用特殊的设备(水疗仪),所用水必须经过净化。此法主要用于便秘、慢性结肠炎及其他慢性结肠疾病的治疗。近年此法也用于美容,可起到排毒的作用,但无论如何都必须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我们不主张在家中自行操作,因为一旦操作不慎,有可能造成结肠损伤、结肠病变及电解质紊乱等病变。

    (本报记者 王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