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出诊
编号:10313342
纹身可以去掉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北京市海淀区张先生:我的一个朋友想参军,但是由于身上有纹身被拒绝了,请问纹身能除掉吗?

    答:解放军304医院皮肤科张晚霞副主任医师认为,纹身是用针剌破皮肤,然后再用不同的颜色随伤口渗入皮肤,绘成不同的人物、动物等各种图案。所用的颜料多是黑墨(碳),通常为青黑色,亦有用靛、银珠及朱砂等其他颜色。纹身是对皮肤的一种人为的伤害,极易发生局部感染,如皮肤结核、化脓性疾病,或瘢痕疙瘩等。有的病人属于过敏性体质,纹身还会引起过敏反应,最常见于汞、铬及其它化合物,引起皮炎及纹身肉芽肿。有的诊所、美容店条件极差,使用的工具消毒不严,有的多人合用一套工具,会引发各种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爱滋病、乙肝、梅毒等。过去消除纹身一般采用电灼、冷冻、化学腐蚀或外科切除等,患者比较痛苦,效果也不太好,并遗留瘢痕。近年来,国内引进先进的激光治疗技术,专门治疗色素性疾病,如纹身、纹眉、太田痣等,对皮肤表面及周围组织没有损害,色素消退快、并不遗留瘢痕、疗效良好。

    (本报特约记者 张献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