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3351
别拿崴脚不当事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许多人都有过崴脚的经历。当第一次崴脚时,大多凭着毅力战胜,只要能一瘸一拐地上路,就决不会为这点“小事”跑医院。殊不知,人体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就是脚踝,它不仅支撑而且平衡着全身的重量,岂可慢怠。我就因疏忽种下了频繁崴脚的祸根。(就医经历)

    北京朝阳金台西路2号 叶依

    我曾于两年前崴过脚,当时一瘸一拐照样走路,没当事儿,过了两个星期,便“不治自愈”了。然而去年我又崴了这只脚,这回老天跟我没客气,一步也走不成了,只好去了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的医生诊断为韧带撕脱之后,告诉我:需要3至5个月才可恢复。我随口说道:不可能,最多两周,我就得走路,哪那么邪乎呀?两周后我拆掉了石膏,脚试着着地,不但脚、膝盖,连半边胯骨都觉得吃不了劲儿。我心里有点儿凉,由家人带着复查,上次那位医生对我说:不行吧?这不是着急的事,如果养不好,成了习惯性崴脚,那你以后随时都有可能崴着脚。

    我心想:也许已经是习惯性的了。就这样我又忍受了20天。有人劝我:难得休息,你急什么呀?可是寸步难行的休息,跟活受罪有什么两样?我又来到中医医院骨伤科就诊,因为创伤科的金医生说这里有疗效很好的膏药。既然如此,就把石膏拆掉算了。金医生说:可以试试了。我高兴地拆掉石膏,贴上了膏药,但是,脚踝对丝毫的动弹都很敏感,让我疼痛难忍,只好又重新绑上石膏。几天后经同事介绍,我到被称为“捏骨神医”的罗有明中医骨伤科医院就诊,院长告诉我:要是你崴脚之后马上就来,也许早好了。可那时我哪知道它的严重性啊!拿上医生给开的口服、水洗和外敷的所有药物,心想这回可要好了。不久我开始试着走路了,但是一个月又过去了,脚还是打不了弯儿,走不了多远。我就又经人介绍来到武警北京总队医院理疗科就诊,经过第一次按摩和针灸理疗之后,就有了较明显的好转。该院高山医生告诉我:如果第一次崴脚你及时就诊,也许就不会有这第二次;即使崴,也不会有这么严重。经高医生诊断,我的腰痛和膝关节不适,均为脚踝的代偿性损伤。他说:这是因为踝关节是人体唯一承受全身重量和起平衡作用的关节,一旦受伤,其负担就被分派到身体其它关节,所以不仅需要治脚,还需对脊柱、胯的关节进行调整。因此高医生说:崴脚后应该及时就诊,经医生检查后,如果通过针灸和红外线照射的方式治疗,至少可以提前治愈20天。

    至此我为韧带撕脱的脚伤共辗转过6家医院,而且眼看4个月过去了。我很后悔拿第一次崴脚没当事儿,如果不是这样,恐怕我第二次崴脚就不会需要这么长时间恢复了。在此,我把自己的教训告诉您,希望能引以为前车之鉴,多加防范。(北京朝阳金台西路2号 叶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