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3357
“灵丹妙药”一文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2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2.13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正兰旗甲1号1-3-202 张安民

    剪报:《百练走为先习书体自健》(普权)(见健康时报2002年8月15日第134期第7版)“93岁的著名书法家谢冰岩老人……中国体协、中国老龄协会评选出10位百岁以上的健康老人,他们告诉我一个健康的秘诀:走路。10位老寿星都喜爱活动,7位长年坚持走路,一天走几公里,有的还慢步爬坡。我自己的锻炼方式也是走路,虽然有拐杖,但可用可不用,且不用人陪,独来独往。天气好的时候,走得远点;不好时,就在屋里走上几趟,绝不偷懒。另一个健身法是写字。书法也是一种运动,而且是处于宁静与审美的氛围中专心致志的运动,有如练气功。由于坚持常年不懈的走路锻炼与书法研究,谢老得到了很好的回报,身体很好,牙齿倍儿棒,一颗都没掉,而且吃虾嚼蟹依然如旧……”

    体会:我长期从事机关文字工作,以前由于不注意锻炼身体,工作一天,常常感到腰酸腿痛,头昏眼花,晚上还经常失眠。才40几岁,就像一个小老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赵绍华编辑的这篇文章,使我深受启发。我立马将这篇文章纳入了我的剪报本。从此,我也注意锻炼身体了。工作一会儿,就站起来扭扭腰,楼上楼下走一走;一早一晚散散步;在健身器械上活动活动。个把月时间,身体真的好多了,晚上也很少失眠了。从运动锻炼中尝到了甜头,我便逐渐改变了过去的生活习惯。为防止得过且过、半途而废,我还给自己定出了明确的运动目标,即:早晚走路1小时,每日练习100字。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分别坚持快步走半小时以上,边走边扭头、甩臂、拍胸、捶背。我也是书法爱好者,每天坚持书法练习100字以上。3个月下来,腰酸腿痛、头昏眼花的毛病全没了。我现在可以说是吃得香、睡得甜、拉得快,感觉特别棒。

    今年,我还特意订了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