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3365
看,乙肝门诊有多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看,乙肝门诊有多黑//

     《焦点访谈》曾经播出过一期节目,叫《游医的自白》,节目披露了不法游医不顾患者的病痛,不择手段地诈骗钱财的伎俩。目前,有关部门对这种情况正在不断地加大打击力度,这种骗钱的方法有所减少。然而,不久前我们的记者在湖南湘潭进行采访时却发现,这些过去四处流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医,骗钱的方法又有了新变化。

    今年以来,湖南湘潭卫生防疫站的肝病防治中心忽然变得热闹起来,前几年冷冷清清的窗口前交费取药的人络绎不绝,医生的桌子旁都站满了心情迫切的患者,而这样的热闹场面在湘潭市还有几家医院也同时出现了。记者仔细一打听,原来这里搞起了承包,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湘潭,至少有三家医疗单位这么做,他们是湘潭市卫生防疫站、高新区医院和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这些承包人并不是医院的职工,在这些医疗单位,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发现他们的身影。医生也是从外面聘请的,而且都号称是国内知名的专家。

    在湘潭卫生防疫站肝病防治中心,记者发现,承包经营乙肝专科的都是一些来自福建的个人。记者还在防疫站看到了由承包人和防疫站签订的效益目标责任书,上面规定,承包人每年上交14万块钱,包括乙肝专科在内的整个防疫站的门诊部就都由承包人经营管理,而且承包人竟然挂上了防疫站门诊科主任的头衔。就这样,承包人打着公立医院的金字招牌,又号称请来国内的知名专家,于是引来了众多患者前来就诊。但是,患者们并不知道,这些医疗单位的门诊部事实上早已更换了主人,只是感觉到专家多了,药价也贵了起来。

    为了让患者买药,这些所谓的专家还经常用严重的病情来恐吓患者。比如,进价54块7毛8的肝复康在这里卖到了126块,一盒药就赚走了患者70多块钱,一个疗程下来,患者往往要服用几十盒这样的药,被骗走多少就很清楚了。

    湘潭市这些医疗单位存在的违规行为,当地的卫生行政管理部门难道就不知道吗?记者把掌握的情况告诉了当地的卫生局,并请他们一起到湘潭市岳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去调查。但是,他们在我们之前到达,而每天都在医院里活动的承包人却不见了。

    过去游医骗钱往往是靠满街粘贴的小广告,骗一个算一个,对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人已经提高了警惕。可是,像湖南湘潭这样的情况,游医钻进正规的医疗单位,戴上一顶红帽子,就真是让患者真假难辨了。患者得了乙型肝炎,本身就是一件痛苦的事,而这些承包人和所谓的专家利用公立医院的合法招牌蒙骗患者,使这些患者不仅浪费了钱财,也耽误了病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吴明江表示,湘潭市个别医院,把门诊和药房租赁给个人去经营,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该按照《国家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执业医师法》的有关规定,严格进行清理整顿。

    (摘自2002年12月17日《焦点访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