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3366
歧视乙肝患者没道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刘俊英教授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全球性传染病。根据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世界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3.7亿人,我国有1.2亿,若不及时治疗,其中15-20%将死于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以上资料表明乙肝会给人类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不幸和巨大的的经济损失。很多人由于对乙肝不了解,害怕被传染,因而对乙肝产生恐惧心理,歧视乙肝病人现象时有发生。当前进行各种体检时,如招工、参军、入学、入托、结婚等,均常规检测血清转氨酶、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等,在被体检者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一旦发现HBsAg阳性时,常会因此影响病人的求学、就业、参军等等,病人会突然感到祸从天降,前途渺茫,失去理想。有些慢性肝炎由于久治不愈,往往对于疾病失去信心、悲观失望、感到自己低人一等,受人歧视等巨大的精神压力。

    其实健康人与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一般日常接触,例如握手、共同进餐以及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等,不会被传染。公共及娱乐设施,如电话机、游泳池、公共浴池等公共场所不会传播乙肝。本病只通过三种途径(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因此大可不必为“一般接触就能被传染”而心怀恐惧或顾虑重重。

    HBsAg携带者的管理:HB-sAg携带者是指HBsAg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种肝功能正常,经半年观察无变化者。对这类携带者不应按现症肝炎患者处理,除不能献血及从事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但要加强随访;HB-sAg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经期卫生,牙刷、剃须刀等洗漱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

    乙型肝炎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是乙肝病毒的受害者,他们在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躯体上遭受着各种病痛的折磨。我们应当同情和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和压力,鼓励他们耐心、顽强的与疾病斗争,直到战胜疾病。我们谁也不能保证将来不感染乙肝病毒,歧视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没有道理的。

    当前要战胜给人类生命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的病毒性肝炎,最重要的措施是动员群众,普及防治肝炎的知识,认识其危害性,扫除偏见。讲究卫生,切断传播途径。作到预防为主,未病防病,小病防大,已病防变,以减少发病和减少经济损失。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刘俊英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