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313370
药物不能根治骨质增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本报记者 李海清

    日前北京市东城区王新民等读者来电反映,他们在网上看到一些民营医院和小诊所能够根治骨质增生的声明。有些医疗机构拿出患者的感谢信,宣传他们的口服药是祖传秘方,10日之内可见奇效,且增生部位在X光下面荡然无存。还有的说他们的外用膏药和药液中含有奇珍异宝,属于高新药物,在全国享有盛誉。这些读者希望记者能将这样的好消息进行深度报道。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王庆一,他明确表示药物根治骨质增生的宣传都是撒谎。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根治骨质增生的唯一方法只有手术。但是目前对于增生部位尚未压迫神经的患者,医生建议保守治疗,最好不做手术,只有压迫神经以后,手术治疗的优势才能体现。

    王庆一说,在骨质增生发病初期,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并不像想象得那样可怕,骨质增生的连锁反应是对其周围骨腔软组织造成水肿,这种水肿进一步发展将压迫周围神经。而一些中成药起到的作用就是对水肿部位活血化淤、通络止痛以达到消除炎症的目的。其显效的部位是水肿,并非骨质增生部位。

    骨质增生高发于老年人,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患者应该首先明确骨质增生就是平时人们说的骨刺,它与老花眼和白头发一样是人体衰老的征兆。骨质增生只能愈来愈重,根本不可能治愈。大多数人发生骨质增生以后没有任何症状,只有压迫了周围的组织,如神经、脊髓、肌腱、肌肉时,才会出现局部酸痛、关节活动受限、肢体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有些患者则表现为头痛、头昏、脖子发硬、视物不清、大小便异常等。

    医学研究表明,人的椎体从20岁开始逐步退化,这种退化是不可逆的。骨质增生主要是从软骨退化开始的,因为日常活动会对软骨产生磨损,成年以后,软骨的韧性差,再生能力有限,积累的磨损越多,软骨退化越明显。由于软骨的退化,使软骨下的骨板也发生了相应改变,继而在人体生理保护机能作用下产生新生骨,这就是骨质增生。

    奖励提供线索

    感谢北京市东城区王新民同志为我们提供的新闻线索,请王新民在当地邮局订阅全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