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395
锻炼犹如灵芝草———著名京剧家谭元寿教授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锻炼犹如灵芝草———著名京剧家谭元寿教授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普权

    春节前夕,长安大戏院灯火通明。今年76岁的谭元寿先生身穿当年由西太后赐给他曾祖父谭鑫培的龙箭衣,演出谭派杰作《连环套》和《定军山·阳平关》。别看这两出戏都是武戏,可对于幼功基础非常扎实、每天都闻鸡起舞的谭老先生依然是身手矫健,动作干净利索,令许多年轻后生都望尘莫及。一般人穿戴起京剧的“盔甲”就难免像“败兵”一样,这位古稀老人却似闲庭信步,两脚生风,真好似“老黄忠”复生。

    如今上了五六十岁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谭元寿先生的,但大多数都是通过当年现代京剧《沙家浜》认识他的。《沙家浜》作为“革命样板戏”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整整唱了10年,谭元寿扮演的郭建光挺拔刚毅的英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那一代人的记忆里。

    谭老说:“京剧音配像是一项功德无量的抢救国粹的大好事,我称它为音像教学带,并积极地参与配像的工作。有一出戏叫《问樵闹府,打棍出箱》,是我曾祖父谭鑫培的代表作,由我去配像自然是责无旁贷,在剧中原有一个‘吊毛摔’的动作,导演考虑到我当时已73岁,要求我去掉这个动作,我拗不过他,只好嘴上答应了。在实拍时,我干净利落地完成了这个动作,令周围的人出了一身冷汗,我则安然无恙,因为我心里有底:几十年我从未停止过锻炼。在梨园界有句话: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对于这配像,它有教学的作用,来不得半点含糊,决不能因我而误人子弟。”

    谭老很喜欢自己的孙子———正在中国戏曲学院学戏的谭正岩。这位谭门的第七代传人,不仅天赋条件好,而且学习十分刻苦,每天他都要比别人早起1个小时去练功,数年如一日……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谭门艺术再现辉煌的希望。

    谭老生活一向很有规律,现在每天仍然坚持练功。他说:“锻炼犹如灵芝草,不必花钱把秘方找。京剧演员在科班学戏,过去叫‘打戏’,先生是真打,不是假打,虽说教育方法有待商榷,但是足以说明老师的严格和学生的辛苦。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是千真万确的,由少年时的被动去练,到以后的主动去练,这是一个过程,练———功夫就不会丢下,不练———功夫就会‘回笼’。”

    谭老每天清晨饮一杯花茶之后,一天都是饮用凉开水,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也可谓奇事呢!他白天不吃任何水果,晚上临睡前,才会吃一点多汁类的桔子、鸭梨等水果。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喝饮料成了时髦的事,但是,因多数饮料含糖高,会使胃酸过多而减弱消化功能。白开水却是有益无害的“天然饮料”。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