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403
老人春练五不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宋洪忠

    春天,草长花开,空气新鲜,是体育锻炼的大好时光。许多老年人纷纷走出居室,参加春练,但实践证明:春练不当,会适得其反。因此,老年人在春练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宜早。初春,晨间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户后,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老慢支”,还会使肺心病等病情加重,故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

    二不宜空。老年人新陈代谢慢,早晨血流相对缓慢,体温偏低。故晨练前应喝些热饮料,如牛奶、蛋汤、咖啡、麦片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

    三不宜露。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

    四不宜激。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故运动量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

    五不宜急。因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故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扭动腰肢、活动关节,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事故。 (宋洪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