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427
洪水未到坝先成 防患未然须及早 健康贵在积累(我的健身体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舒宽

    我有位邻居汤先生,多年来做县供销社主任,生活条件极好,他和我是同龄人,看着我跑步、打拳总不以为然,他最喜欢躺在席梦斯床上睡懒觉。

    这是十年前的事。后来,汤先生也发福了,不但官升几级,体重也过了200斤,满脸春风得意的样子。不过,去年祸从天降,“脑血栓”差点夺去他的性命,最后落了个半身不遂的后遗症,生活勉强自理。

    现在,我锻炼的大道上又多了一个伙伴,那就是汤先生。他每天比我起得还早,天不亮就上了大道,左手抱着那个不听使唤的右手,拖着一条走一步向外划个半圆的右腿,一步一步地往前挪蹭着,头上冒着虚汗,歪斜的牙齿向一侧咬着歪斜的嘴唇,步履蹒跚,举步维艰……

    这样的例子有不少。我们常看到这样一些勉勉强强锻炼着的人:有的由老伴搀扶着,有的拄着双拐、颤颤巍巍、哆哆嗦嗦地甩着腿扔着胳膊……这些老同志如果是常年坚持锻炼而偶遇不测也就罢了,我说的是像汤先生这样,没病时懒得动弹,而重病缠身了才想起来锻炼,就像打了败仗才想起练“把式”一样,未免有些晚了。

    点评:什么事情都是这样,失掉它才感到可贵,尤其是健康。洪水未到堤坝先成,总要有个忧患感吧。一个人不要总以为自己身体好,看似晴天朗日,但说不定哪一天霹雳一声大雨倾盆,没堤坝的大地只好任洪水肆虐。痛定思痛,面对满目创痍的大地,毁灭一空的良田,才想起来围堰筑坝,不能不说晚矣!身体更是这样,在健康时不能忘记锻炼,健康的身体素质在于积累。有人说:病来如山倒,去病如抽丝。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得病的过程也是个如抽丝的过程,这病魔无孔不入,一点一滴地侵蚀着你的身体,它是个量的积累过程,日久天长,一旦量的积累达标,由量变发生质变,大概一个貌似健康的人也就一下子倒下了。只不过,去病如抽丝的过程你是看见了,而病魔渐渐靠近你的缓慢过程你没注意或不知道罢了。 (舒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