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剖宫产
编号:10313433
剖腹产史趣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陆军

    早在公元700年,古罗马就有施行剖腹产的法律规定,那时人们将妊娠末期死去的孕妇剖腹取出胎儿,然后才准安葬,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剖腹产手术记录。

    直到1610年,国外才第一次在活人身上行剖腹产术,受医疗器械和技术条件的限制,当时的医生只知道切开孕妇的腹壁和子宫,取出胎儿之后,竟然不懂得缝合子宫切口,所以大多数产妇在行剖腹产手术后,不是死于出血就是死于感染,存活率不足一半。

    到了1876年,开始有医生在给孕妇行剖腹产,取出胎儿后,为防止孕妇子宫大出血或感染,索性将子宫切除,使产妇存活率大大提高,但是做过这样剖腹产的女人,将永远地失去了怀孕的可能。

    1882年,医生把孕妇的子宫前壁纵行切开,取出胎儿,然后将子宫切口缝合起来,使得她们以后仍可再次妊娠,分娩,这是剖腹产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

    从1970年开始,医生在给孕妇做剖腹产手术时,开始在子宫下段行横切口取出胎儿,它的优点是出血少、易缝合、手术后不易发生粘连、子宫切口的愈合也比较牢固,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手术方法。 (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