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436
家庭暴力不单是“身体攻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王志振

    家庭暴力并不是简单的“丈夫打老婆”。首先,家庭暴力不仅是“打”这种“身体攻击”,也包括性攻击、婚内强奸、威胁、限制自由、辱骂及使用伤害自尊的语言等精神暴力;第二,家庭暴力也表现在男性认为自己有权力对其亲密伙伴进行身体、性以及心理上的强行攻击,以此控制对方,它反映了性别不平等。因此,家庭暴力也被称为“基于性别的暴力”。1993年,联合国在《消除一切形式的对妇女歧视公约》中提供了第一个有关暴力的定义,即“任何对妇女身体的、性的和心理的伤害,包括威胁、强制和剥夺自由的行为,无论发生在公共场所还是私人生活中,均属于性别的暴力”。

    如果你的伴侣重复地表现出下列一种或多种行为,就说明你生活在家庭暴力的环境中:(1)被推搡、拳打脚踢、煽耳光、掐脖子、捆绑等;(2)威胁要殴打或杀害你、你的孩子或你的家人;(3)使用或威胁要使用武器或某种工具来伤害你;(4)向你身上掷扔物品;(5)控制所有的钱,包括你的收入不让你自由使用;(6)贬低你,使你感觉自己很坏或很愚蠢,渐渐失去自信;(7)强迫性生活;(8)故意攻击性器官;(9)经常辱骂、嘲笑、讽刺你;(10)恐吓、恶意诽谤、故意使用伤害你自尊的语言。

    如果你正处于家庭暴力环境中,你就必须学会保护自己。

    首先,要敢于对外界“述说”。你要利用不同的机会尝试向外人如亲戚朋友、同事等寻求帮助,讨论家庭暴力的问题,得到他们的支持。受害者一般不愿意或不敢向外人述说自己的遭遇。但施暴者正好利用了受害者的软弱心理,致使家庭暴力不断升级。

    第二,要向施暴者据理力争。如果施暴者置之不理,你可以要求社会救助机构或法律部门进行干预,只要你处理得当,家庭暴力是可以被制止的。

    第三,要注意保护自己。当你遭受家庭暴力时,头脑一定要保持冷静,要注意保护自己,并尽可能大声呼救,请家人、邻居帮忙。日后你的家人和邻居都可能成为重要的证人。

    第四,要及时进行伤情鉴定。被打后,你要尽可能到医院去验伤或者到法医机构去做伤情鉴定,以确保你的权益。

    第五,要有离开家庭暴力环境的心理准备。如果你经过自身所有努力,仍然难以摆脱家庭暴力的环境,你就要做好躲避的准备。要备好一个随身包,尽可能把现金、身份证、图章、房契、结婚证书、存折等重要文件和重要电话号码簿放进去,一旦发生暴力的危险情况,可以随时携带离开,以求自保。

    第六,要保留好受伤的证据。遭受暴力侵害后,必须及时、全面地收集、保存各种证据。包括身上的伤痕、带血的衣物、被打掉的牙齿、揪掉的头发、撕破的衣服;施暴者的凶器如刀、针、铁棍、木棒、石头等;平时注意保留物证如验伤记录、警察笔录、被破坏的衣物、对方使用的凶器等。

    第七,要了解法律知识。及时咨询有关法律或救助机构,以确定采用何种方式来制止家庭暴力。 (王志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