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438
给“花痴”“冲喜”无济于事(杨华渝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精神分裂症大多起病于15岁~25岁,也就是青春期和青年时期。这一时期躯体的和心理的变化都会在精神失常时具体地表现出来。有些精神分裂症病人就是以这些表现为主,“青春型”也由此而得名。但并非所有青春期起病者都属于青春型。

    青春型精神分裂症临床表现的一个特点是病人想入非非,认为自己聪明、漂亮,有非凡的才能;女病人则认为自己是“美丽的公主”,将会有“白马王子”向她求婚,因而沉迷于虚幻的幸福之中。因而有人用“白日梦”来形容这种状况。

    这种病人的思维活动散漫无序,故而说起话来东拉西扯。他们常沉溺于所谓的“科学”或“哲学”的空想中,但从不想办法去实现自己的“宏图伟业”。

    病人的另一个特点是性色彩浓厚。追逐异性,行为轻浮,女病人容易随便委身于素不相识的男人。“窥镜”是病人常见的表现之一。他们经常对着镜子左照右照,觉得自己变得既美丽又性感;有的病人会出现幻觉,感到有人用“仪器”照射他(她)的生殖器。

    病人在情感上很不稳定,忽而大哭忽而大笑,对亲人却失去感情,提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在行为上,表现得幼稚而愚蠢,时而出些怪相,时而做些不合时宜的举动。

    由于病人思维杂乱无章,情感喜怒无常,行为幼稚戏谑,处于一种错乱状态,故而青春型又称错乱型。

    由于病人所说所做往往与性有关,使得病人家属以为给他(她)找个对象,结了婚病就能好。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人牺牲于“冲喜”的陋俗之中。最明智的办法是:带病人到精神病院检查,及早进行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 杨华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