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454
简易识别真假蜂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冯常宇

    拉丝法———对于新鲜的非结晶态蜂蜜可用汤勺挑,常温下浓度较高的蜂蜜其下流蜜液呈现柔韧状,并可以拉成很细的蜜丝,而且丝头最终回弹有力;浓度较低的蜜液无法拉成细丝,蜜液易断流,成一滴一滴下落状。

    燃烧法———蜂蜜主要成份为单糖,燃烧较为彻底,极少留灰粉;而蔗糖、糊精、淀粉制成的蜂蜜灰粉较多。将燃红的钢丝迅速插入蜂蜜内,再迅速拨出,丝上的蜂蜜全部燃尽即为正品,如丝上灰粉较多,则说明该蜜成份不纯。

    曝晒法———真蜂蜜遇晒易化,假蜂蜜不能晒化。

    比重法———蜂蜜的比重约为水的1.5倍,1000毫升的容器能装蜜约1.5公斤。如所购蜂蜜比重明显低于正常值,则说明此蜂蜜中含水量太高。

    结晶颗粒响声辨别法———结晶态蜂蜜,其结晶颗粒牙咬如酥,含之即化;掺了假的蜂蜜,其结晶块如吃沙豆,声脆响亮。 (冯常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