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468
睡不醒 当心有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年近中年的王先生有个外号叫“睡不醒”,虽然作息时间正常,也不经常熬夜,但是,白天只要一空闲下来,他的瞌睡就来了,而且总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打起呼噜。有关医学专家认为,王先生可能患上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打鼾并伴有呼吸暂停或通气不足,夜间频繁发生低氧血症和睡眠结构紊乱,导致白天过度嗜睡。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人睡觉时都打呼噜,还有些人并不知道自己睡觉打呼噜,是否只要打呼噜就是睡眠呼吸暂停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何权瀛说,诊断睡眠呼吸暂停主要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中重度打鼾,是指打呼噜的声音比普通人说话的声音响亮,甚至呼噜声大到同房间的人无法入睡。有的人在睡眠时由于体位不正偶尔打呼噜,或是只比正常呼吸粗重,这都不用太紧张。二是睡眠中有呼吸暂停,一次暂停10秒钟以上,一晚7小时睡眠呼吸暂停30次以上。三是白天严重嗜睡。

    如果想自己在家测一下打鼾时间,可以在晚上睡觉前在身旁放个录音机。如果要确诊,就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通过专门仪器检测一晚睡眠中呼吸暂停的次数。(摘自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