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动脉硬化症
编号:10313479
隐蔽的脑动脉硬化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詹淑琴

    脑动脉硬化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部分,是各种因素导致的脑动脉管壁变性和硬化的总称。包括医学上常常提到的脑动脉粥样硬化(大、中动脉)、小动脉硬化、微小动脉的玻璃样变都称为脑动脉硬化。由于动脉硬化的形成过程是相当缓慢的,多数病人不一定有临床症状,因此也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但随着脑动脉硬化的逐渐进展,脑组织会因缺血而软化、坏死,脑细胞变性死亡,最后产生脑萎缩和脑动脉硬化性痴呆。严重的病人可出现严重的脑中风(脑出血和脑梗塞)而危及生命,即使能活下来,也会遗留严重的后遗症。因此及早认识和预防脑动脉硬化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判断:

    由于脑动脉硬化最初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所以自己很难掌握病情。但任何疾病的到来都会有不同的征兆。中老年朋友,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一定要特别注意脑动脉硬化:

    1.头脑不舒服:经常觉得头发沉、发闷(头部有紧箍和压迫感),头晕、头痛,常伴有耳鸣,视物不清。

    2.睡眠不好:入睡困难、易醒、多梦等。有些人需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有些人表现为贪睡。

    3.近记忆减退:对人名、数字和最近发生的事情容易忘记,对童年或往事却记得很清楚。

    4.综合判断能力下降:对新事物的领悟能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自感不能胜任工作。

    5.情感异常:常常因为生活中的小事激动、发脾气、忧伤、情绪波动大,性格反常表现为热情变淡漠、慷慨变吝啬、整洁变散漫。还有些病人可出现焦虑、抑郁或恐惧等情感障碍。

    6.短暂的肢体麻木:一侧肢体或肢体的一部分麻木、无力、感觉异常。

    7.步态变化:步态慌张,小碎步,走路及转身缓慢、僵硬或不稳。

    脑动脉硬化引起的精神症状,大多起病缓慢,多数先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继而出现记忆减退,尤以近事记忆障碍为明显。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思维联想发生困难,理解力、判断力和分析综合能力均受到损害。病人情绪不稳定,常为一些小事大发脾气。

    另一方面也可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测来推断:

    1.血液生化检查常有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和血糖增高。

    2.经颅多普勒超声(TCD)可发现脑动脉主要分支的流速、流向改变,提示管腔狭窄。

    3.CT和核磁共振可见普遍的脑萎缩、腔隙性梗塞灶和脑白质变性。

    ■如何防治:

    1.一般治疗: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有规律、避免情绪激动和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对出现痴呆、精神障碍和行动不便的病人要加强生活护理。

    2.饮食治疗:控制动物脂肪、高胆固醇摄入,如限制蛋黄、肥肉、动物内脏等,避免高糖饮食,多食蔬菜、水果及海带,控制体重,最好戒烟、戒酒。

    3.药物治疗:改善脑的血液循环药如维生素E、银杏叶制剂和许多中成药等;降低血脂药如亚油酸制剂;活化神经细胞药如三乐喜、ATP、CTP等;同时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导致动脉硬化的主要疾病等。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詹淑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