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486
降压不能只求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6日 《健康时报》 2003.03.06
     北京回民医院 王琳

    脑动脉硬化是导致脑卒中的罪魁祸首,而长期高血压则是导致脑动脉硬化最主要、最危险的导火线。许多高血压患者从降压治疗开始,认为血压降得越快、越低,对预防脑血管硬化也就越有效。其实这是不正确的。

    由长期高血压导致的脑动脉硬化患者,因为脑组织已经适应了偏高的血压,一旦过快地降低到“正常”水平,脑血管调节功能丧失,就会使脑组织缺氧、血流缓慢、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及血粘度升高,反而促进或加重管腔狭窄,严重的就发生脑缺血性中风。

    现在公认的方法是治疗个体化,即根据病人已有的血压水平、脑动脉硬化程度来合理调节,要因人而异,千万不要规定好血压应降低的限度。作为高血压患者,原则上应接近正常血压或略高于正常数,如果降压过程中感到头晕、手麻或原有症状加重,则表示血压可能降得过低。最好的方法是在降压的过程中,定期测量血压,注意饮食,避免精神紧张、生气、悲哀等不良情绪,并请医生给予服药指导。(北京回民医院 王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