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3510
失眠已成大隐患 四成国人夜难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康健

    本报讯 我国有4成的人在睡觉时常常受到失眠、打鼾、早醒的困扰,可这4成多享受不到睡觉香的人群中竟然还有一半多的人不相信自己有睡眠障碍而不采取任何措施。在3·21世界睡眠日到来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张景行教授提出警告说,有睡眠障碍者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及时找心理医生和精神科医生,如果早期失眠得不到及时调整常常会转成慢性严重失眠症,其后果是成倍地付出健康代价。

    张景行教授介绍说,睡眠问题如嗜睡、打鼾,特别是失眠,近年来在人群中发生率越来越高,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危害也越来越明显。睡眠障碍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健康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3的成年人都曾遭受过失眠症的折磨,其中1/3已经属于重度失眠,与精神疾患高度相关,特别是抑郁症,两者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为此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提出了每年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今年在中国是第二个世界睡眠日,主题为“Letsleepworkforyou”,中文可意译为“让你睡个好觉(睡出健康来)”。

    睡眠不足已经成为现代文明病,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侵占了睡眠时间,结果导致生物钟紊乱。20世纪电灯的出现让很多人决定在夜晚睡眠时做点别的事情,美国斯坦福大学“睡眠研究中心”科学家威廉·德门特研究认为,现代人夜晚睡眠时间比上世纪平均要少一个半小时。睡眠不好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会加重原来疾病,更甚者还诱发其他疾病,某些患有心脏病、气喘、甲状腺亢进疾病及躯体其它疾患者,也是睡眠障碍的高发人群。

    为此张景行教授呼吁从事睡眠研究的医务人员,要努力提高睡眠基础研究和临床医学研究水平,也希望从事睡眠健康产品研制和生产的相关企业,生产出优良的促进睡眠的功能产品来。同时张教授呼吁全社会要大力进行睡眠科普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睡眠与健康的重要关系,提高大众的睡眠质量,使更多的人群享有健康的睡眠。 (康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