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3511
大专家·小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大专家·小问题//
大专家·小问题//
大专家·小问题//
大专家·小问题//

     我有时睡不好觉,但不敢吃安眠药,怕上瘾。该怎么办?

    北京医院神经科教授王新德:对于安眠药,应该做到:必要的时候可以吃;能不吃的时候尽量少吃;用其它办法可以睡得着的时候不要吃。如果一个人平时睡得还可以,但是有一天晚上睡不着了,可是第二天偏偏有重要的工作,这时候不妨服用安眠药,一般短效的安眠药能够很快地让人入睡,也没什么副作用。这样做总比影响第二天的安排要好得多。没有医生的允许,安眠药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即便是偶尔吃,也应该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而且作用快的安眠药不要多吃、不要长期吃,容易成瘾。

    我经常做梦,这是不是说明睡眠质量不高?

    北京医院神经科教授王新德:做梦好啊,做了美梦心情都好,经历了与现实不一样的生活,除非是做噩梦。中国古代关于梦还有3个有名的故事哩———游园惊梦、黄粱美梦和南柯一梦。做梦不是睡眠质量不高的表现,大可不必将做梦的问题看得那么严重。

    听说睡前喝杯牛奶或葡萄酒有助睡眠,是真的吗?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安徽医科大学睡眠研究室主任张景行:牛奶有镇静安神的作用,对一些睡眠质量较差但又无器质性疾病的人,睡前喝一杯牛奶可促进睡眠。葡萄酒对神经中枢有抑制作用,适量饮用葡萄酒能起到入眠作用,但这种睡眠不是正常的生理性睡眠,属于浅睡眠,第二天醒后仍会感觉疲劳、睡眠质量不佳,因此我们不主张用这种方法催眠。

    每天只睡4个小时,这算失眠吗?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呼吸科医学博士肖毅:人的睡眠需要量不同,有长睡者(睡10小时以上)和短睡者(睡6小时以下),一般正常睡眠时间6~8小时。睡眠的质比量重要,如果每天能很深地睡3~4个小时,比躺在床上8个小时的时睡时醒,效果还要好。觉醒后感到疲劳消除、精力充沛,属于短睡者,不算失眠。

    运用热辐射原理的枕头可信吗?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理学教授章茜:保健产品要想在百姓生活中立稳脚跟,关键是要拿出科学依据来。天年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不仅集中了大量科研人员对产品进行开发,还请科学家进行论证,指出其原理是运用热辐射来改善睡眠质量。热疗是物理疗法中不但无害,而且对很多疾病都有效的改善。(本报平凡工作室绘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