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528
防耳聋有道可循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本报记者 杨波

    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提高人口素质,减少听力出生缺陷”。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杨伟炎教授认为今年的主题非常有远见。助听器、耳蜗仅仅是聋儿出生后的补救措施,单纯地救助那些听不见的人并不解决根本问题。提高人口素质必须从减少残疾儿童出生率入手。

    如何才能避免出生缺陷或是后天致聋?杨伟炎教授着重介绍了以下几点:首先预防药物性耳聋。大约有100种药物可以引起听觉损害,大致分为以下几类:1.耳毒性抗生素,如氨基糖类药物,比较典型的有庆大霉素、链霉素等。孩子容易患感冒发烧,很多家长一见孩子发烧就紧张,到了医院就要求打针输液,殊不知用了这类药便有可能留下终生遗憾。2.抗癌药物,如顺铂等。3.利尿药,如速尿等。4.抗疟疾药,如奎宁类药物等。此外,像常见的阿司匹林,也会引起听力下降,但这种影响是暂时的。

    由于不可能事先做预测,药物致聋的情况很普遍,这就需要医生和病人双方共同注意。病人或家属要给医生提供相关病史,如果曾有过敏史却不告诉医生,最终倒霉的还是自己。对于非处方药,都有详细的说明书,患者自己买药时要详细地阅读。

    其次是注意遗传因素致聋。在我国边远地区,人口流动少、观念较陈旧,近亲婚配现象很普遍,造成先天性耳聋遗传基因缺陷的发生几率较大。

    另外,某些先天因素致残的人之间的婚配可能会产生残疾后代。健康人也可能由于携带不良的基因造成出生缺陷。按计划生育法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的精神,我们现在就要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现在有的医院已具备在患儿出生前就确定其是否有先天缺陷的可能,所以,人们应该培养主动意识,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第三是做好围产期保健,围产期包括妊娠、分娩和产后。分别要注意的是:人的听觉器官在妊娠2个月时开始发育,2~4个月最活跃,6个月基本定型,通常所说胎教要从6个月开始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个阶段孕妇必须保证营养均衡,防止生病,特别要避免病毒感染,病毒性疾病最容易伤害胎儿的耳朵。尤其是孕妇患风疹和感冒,病毒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耳朵的发育,造成先天性耳聋。如果孕妇必须服药的话,一定要拒绝耳毒性药物。

    分娩时要避免产程意外。新生儿窒息、产伤等都会对胎儿产生影响。所以孕妇产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定期检查,避免临产时的忙乱。

    产后主要是婴儿的喂养、用药问题。由于免疫力较低,新生儿的耳朵很容易出问题,常见的有呛奶引起中耳炎、耳朵流脓等等。

    “耳聋是可以预防的”,杨教授最后说,“最好大家都不聋,这是医生的希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