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编号:10313543
“那几天”为何嗓子哑?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王菊

    妇女在月经前后内分泌功能的变化可以使体内某些组织水肿、充血,如果声带水肿、充血,不能正常运动,就出现与月经相关的声音嘶哑,中医称本症为“经行声哑”。现代医学把声音嘶哑归并在经前期综合征中,妇女在月经来潮前,大量经血下注入胞宫,若是本来肺肾阴血不足,就容易诱发声哑。

    经行声哑与病人职业有一定的关系,如教师、演员、售货员等,这些职业使人平素发音过盛,喉头声带疲劳,平时就处于肿胀、充血状态。慢性喉炎的病人,喉头有炎性反应,一到经期也容易并发声哑。总的看来,这类病人平素体质大多偏于阴虚,肺肾阴液不足,常有咽干鼻燥、干咳、咽痛等症状。

    预防经行声哑主要是避免对喉头的刺激。应禁烟酒,忌食辛辣,不要讲话太多,以免喉头疲劳,避免污染的空气(如煤烟)和化学气体的刺激。如果有吭咳习惯,也应克服,以免喉部充血。中医治疗以辨证论治为主,平时可用胖大海泡服,还可以服六味地黄丸滋阴养肾。(王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