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569
肾上腺:微型生物加工厂(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我们是人体中的一对腺体,兄弟俩因分别居住在双肾的顶部,故被称为肾上腺。别看我们形体微小,兄弟俩加起来体重不过10克左右,但我们的能耐可大了,因为我们是人体的生物加工厂。

    当你一跨进“工厂”,首先就会看到许多呈球形排列的设备,这是由一个一个的特殊细胞组合成的,医学上称为“球状带”,主要是用于加工合成一种叫醛固酮的激素,其作用是调节人体的水、钠、钾等,以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在“球状带”常会发生一种疾病,医学上称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这种病就是在球状带长了瘤子或者增生过度,而这些癌细胞不受我们控制,无序地合成大量的醛固酮,导致人体大量水、钠潴留,引起严重的高血压病和低钾血症。

    再往里面走,可看见一条呈束状排列整齐的设备,医学称为“束状带”,这里是合成糖皮质激素的生产区域。这种激素除参与人体的糖代谢外,还参与免疫功能、应激功能等。这些设备常发生的“毛病”,医学上叫做肾上腺皮质增生症也叫皮质醇增多症。这种病是该区域内的生产细胞异常增多,使合成的激素量猛增所致,可引起人体向心性肥胖(俗称满月脸)、水牛背、悬垂腹等。这种病如果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会使一个苗条淑女变得面目全非。

    继续向里则是呈网状分布的一些设备,医学称为“网状带”,这套设备是用于合成性激素的。该激素是人体在性成熟前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如果此时激素合成量不足,人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造成身材矮小及第二性征发育缓慢等。反之,如合成过多,就会出现男性副性征早熟或女性男性化等。

    我们肾上腺这三套设备,医学上统称为“肾上腺皮质”,占肾上腺总面积90%。而这三套设备加工合成各种激素所需要的原料都是胆固醇。有时人们对胆固醇望而却步,拒绝食用,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如果身体缺乏胆固醇这种物质,那么我们这些“设备”就会停工停产,后果可想而知。因此,适量地摄入胆固醇是人体所必需的,尤其在儿童的生长发育期更为重要。

    最后是我们这个“生物加工厂”的中心区,医学称为肾上腺髓质,占肾上腺总面积的10%,主要由嗜络细胞组成。它们的生产原料是氨基酸一酪氨酸,主要加工合成儿茶酚胺类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多色胺等。这些激素具有强烈的收缩血管、增加心率的作用,正常情况下只合成微量的生理需要量。但如果在此区域长了一种叫嗜络细胞瘤的良性肿瘤,由于瘤细胞具有强大的合成能力,就会造成大量的儿茶酚胺类激素释放,从而使病人全身血管发生强烈的收缩引起比较凶险的高血压。人体血压会由正常上升至200毫米汞柱,待激素代谢后,血压又会迅速下降。这样周而复始,血压忽上忽下,严重者可因血压过高致脑血管破裂,出现偏瘫、失语、昏迷,甚至死亡。

    正是由于我们兄弟的工作繁忙,所以,各种“设备”也常出现各种疾病,因此希望人们多多关心和呵护我们。(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