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571
康乐分娩:痛并快乐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康乐分娩:痛并快乐着//

     北京妇产医院 于延 李燕申

    北京妇产医院分娩室自1998年3月开始改变服务模式实施康乐分娩至今已有5年了。几年来,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和自愿陪产的丈夫越来越多,陪产率高达87%。康乐分娩结果显示:在减轻产妇紧张心理、改善分娩疼痛缩短产程、提

    高自然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减少产后出血和新生儿窒息等方面康乐分娩都具有显著效果。而且,经历过陪产的家庭夫妻间的感情最深厚也会更牢固。

    在北京妇产医院分娩的独到之处是:整个分娩过程产妇是在设有卫生间和一张可以改变体位的多功能产床的单间进行。独立的空间保护了准妈妈的隐私,给她们最大限度的安全感。在该院,分娩姿势可以随意,有蹲位、跪位、坐位、站位、半坐卧位等,只要产妇愿意,助产士都会配合帮助。该院分娩室的医护人员们还从国外学习借鉴、自行设计了行走车,在宫缩间隙,产妇手臂扶在行走车的扶手上可以安全自如地行走,避免摔倒。分娩室里还有分娩球椅,一个直径1米的蓝色橡胶球固定在有扶手的坐椅上,在规律宫缩的间歇骑坐上去柔软舒适,可以放松盆底肌肉减轻疼痛。分娩中镇痛方法有很多,背部按摩、分散注意力、使用镇痛仪及笑气吸入等都可以减轻产妇对分娩的疼痛感。

    (北京妇产医院 于延 李燕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