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573
博士弃学回国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 但加强

    翔翔,17岁时就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某名牌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被留校攻读硕士,之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法国某大学攻读博士。在他就读博士期间,多次因为一点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和导师争吵不休。刚开始的时候,导师还觉得这孩子有个性,可到了后来才觉得这孩子有问题。久而久之,导师便再也无法忍受了,不久翔翔便执意回国。回国之后,被安排到母校教学。可是,他在教学的时候,经常不讲正课,而讲一些与上课无关的东西,特别爱讲一些对某某领导人不满、对某某社会现象不公平的愤怒。学生们很是反感,强烈要求换老师。校方很无奈,想办法将他调到武汉某大学教书。可是,他却没有珍惜这次机会,认为是领导在背后搞鬼。于是他便多方上告,没有结果后,又多次到教育部上告。最后教育部责令校方将其强制住院,经院方会诊得知翔翔患了严重的偏执型人格障碍。

    心理分析:俗话说得好,社会需要我们去适应它,而不是让社会来适应我们。翔翔从大学到博士,可谓一帆风顺,智商也不寻常。正因为这种一帆风顺造就了他目中无人、自以为是的个性特征。当这种个性特征处在以读书为主的学生年代时,也许还不以为然。但当这种个性逐渐顽固,以致带入到社会之后,它就会积累成疾。对自己,评价过高,拒绝接受批评;对别人,则敏感多疑,喜欢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因而整天处在一种戒备与紧张的状态之中。

    心理辅导:一般来说,人格障碍的关键在于预防和心理治疗。首先,预防得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个性的培养。由于这种不良的个性大多是在儿童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形成的,因此,家长们在宠爱孩子的同时,要引导孩子形成一些优良的个性习惯,如勇敢、善良、果断、独立自主、兴趣广泛、富有爱心、拿得起放得下等等。第二,不良个性的改善。可以肯定地说,人的个性是可以改善的,特别是在不良个性形成的初期。比如家长在发现孩子有偷盗、自私、敏感多疑、缺乏爱心、目中无人等不良个性时,应马上予以纠正,甚至是惩罚。当孩子的坏习惯、坏行为表现得相当恶劣时,不给予一些带有威慑力的措施,过后他们也许还会犯同样的错误。心理治疗主要是剖析式的心理暴露疗法。有什么不对,就指出什么。比如说,翔翔当初身边如果有一个好朋友或好同学,在他读书的时候,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你的个性不良,请马上予以纠正!也许以后的事情并没有这么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科 但加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