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洗牙
编号:10313578
要洗牙 先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 高承志 黄力

    随着当今社会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牙齿洁治(即俗称的洗牙)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重视,可是大多数人都会担心:“洗牙会不会得上传染病?”因为在洗牙过程中牙龈组织会有少量出血,牙龈炎症越重,出血也越多,洁治器将直接与血液接触。简单地用消毒液擦拭器械外表是不能消灭细菌病毒的,而即使是用规范正确的方法———高压蒸气灭菌,是不是就万无一失了呢?

    回答是否定的。这是因为在洗牙过程中洁治器会进行喷水冷却作业,水柱喷在洁治器头端产生水雾,这时患者口中的唾液、血液会伴随着机器操作而大量喷出,喷溅直径约1米左右,并随空气播散,范围可达5米,严重污染了诊室环境及医疗设备。据北京大学医学部对口腔科诊室环境进行空气培养的结果表明,在洁治过程中细菌数目明显多于洁治前空气中的细菌数目,而我国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高发区,乙型病毒性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占人口总数的5%-10%,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也在不断增长,如果做洁治的病人是一个乙肝病毒或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就会危害到其他病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洁治前有必要对病人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检查,对传染病病人给予特殊的隔离措施,这样可防止交叉感染,保护病人及医生的身体健康。

    如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特开设了洁治门诊,有专人负责器械消毒灭菌,采用先进设备———进口预真空高压蒸气消毒锅,在134度高温、高压下,40分钟即可完全杀灭病毒、细菌及其芽胞,同时在诊疗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一个病人专用一套一次性无菌物品,并对诊室空气进行定期紫外线消毒,最大限度地保障病人的身体健康。除洗牙以外,医生还将为患者做全面的口腔检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洁治门诊:每周一至周五全天,患者洁治前均需做乙肝表面抗原和艾滋病病毒抗体的检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口腔科 高承志 黄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