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592
儿童清肺口服液(药品推荐)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员铁锤

    该药处方来源于宣武区四愿堂经验方儿童清肺丸,1989年由同仁堂开发研制为口服液剂型并获新药证书及生产批准文号,现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

    中医理论认为儿童咳嗽皆因体质娇嫩,肌肤柔弱,寒暖不知自调,感受外界寒邪,损伤肺气,儿童体质以阳偏胜,最易引邪化热,形成肺经痰热,故中医又将咳嗽分外寒、热不同之症。

    同仁堂儿童清肺口服液由22味药物组成,具有清肺降气,止咳平喘化痰之功,又有疏散风寒、解表退热之效。适用于小儿肺经痰热,外感风寒引起的面赤身热、咳嗽气促、痰多粘稠、咽痛声哑。

    经过长期、大量的药效学实验证实,儿童清肺口服液具有明显的镇咳、祛痰、止喘作用,对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等疾患有明显疗效,亦可作为西医抗菌、平喘药的主流辅助用药,是缩短咳嗽病程,缓冲西药副作用的良好药物。

    (员铁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