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3601
坏情绪是癌魔的“向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服务导报》 张禹

    一对中年夫妻家庭和睦幸福,一天丈夫在上班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故去,妻子闻讯痛不欲生。事情过后,她整天以泪洗面,情绪极度压抑,茶不思、饭不想,严重失眠,连亲人也不愿见。出事后的第三个月,她发现黑便,到医院做胃镜检查,确诊为胃癌,术中见腹膜和腹腔淋巴结已广泛转移,虽经全力救治,但病人不久辞世。

    一位朋友的夫人在“文革”前是某单位的主要领导,“文革”中自然就成了“走资派”和“反动学术权威”,使她身处逆境长达十多年,在负面情绪影响下,患上了乳腺癌。

    情绪与癌症的关系极为密切,机理何在?据实验证实:在情绪好时,大脑的情感中枢会分泌出一种有利于健康的“脑内啡肽”物质,这种物质既可镇痛又抗衰老,且能激活免疫系统功能,抑制癌细胞和有害微生物的生长,还能调整内分泌功能,排除生理障碍,从而使人体细胞活性增强,抗病能力提高。相反,在情绪不好时,会使肾上腺素皮质酮分泌增加,这种激素进入血液后,可损害人体免疫功能,引发正常细胞癌变。

    为了避免情绪不好造成疾病(特别是癌症),应尽量保持良好的情绪,做到心胸开阔、豁达,对突如其来和难以抗拒的不良精神刺激要冷静对待,善于解脱,节制过分思虑,学会自我安慰,尽早从不良情绪的阴影中走出来。

    (摘自2月27日《服务导报》张禹/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