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3603
诊断糖尿病不能单靠尿糖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教授 张禹

    一位病人问我:“最近体检时发现血糖明显增高,医生说患了糖尿病。但多次检查尿糖均阴性。这种情况能算糖尿病吗?”巧得很,又有一位病人向我提出了相反的问题:“我患前列腺增生做尿常规检查,发现尿糖阳性,多次复查尿糖均有‘+’号,接着检查血糖,结果血糖正常。医生说我不是糖尿病,我不明白,尿糖阳性为什么还不是糖尿病。”

    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糖尿病,顾名思义是尿中有糖,故只要尿中有糖就是糖尿病。这种认识,随着科学的进步和肾脏生理病理学的深入研究,证明是不正确的。实验证实,血糖在肾脏的排泄过程是由3个因素形成的,这就是:血糖的浓度;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能力。一个血糖浓度正常的健康人,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被肾脏对血糖的再吸收量抵消,因出入平衡故尿中无糖。当血糖浓度增高时(如患了糖尿病),肾脏对血糖的滤出量可相应增多,但对滤出血糖的再吸收一般不会同步增多,因血糖通过肾脏排出的多而吸收的少,故可出现尿糖。如果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降低,而对滤出的糖再吸收能力尚好时,则血糖浓度虽高但并无尿糖,医学上称此为“肾糖阈增高”。此现象多见于患肾小动脉硬化和肾小球硬化等病时,虽然尿糖检查阴性,但仍是糖尿病。

    相反,如果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正常,但对滤出糖的再吸收能力降低时,虽血糖浓度正常,尿糖检查仍可呈阳性。此现象称“肾糖阈降低”,是肾功能的一种生理性缺陷。此种情况叫肾性糖尿,不是糖尿病。

    由上可知,肾脏排糖功能不正常的人,尿糖检查阳性或阴性,并不能正确反映血糖浓度的真实情况,很易误诊或漏诊,对此应提高警惕予以重视。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这种情况在人群中(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中)占有一定比例。故诊断糖尿病时,不能主要依靠尿糖检查,而应以空腹和餐后两小时的血糖检查结果,为唯一正确的诊断依据和标准,尿糖检查仅可供作参考。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教授 张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