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611
心脑血管病的一级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胡大一

    几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中就指出了“上医治未病”。什么叫治未病呢?这就是一级预防,就是在没发病时去防病,就是对多重危险因素在源头的综合控制,就是将我们防病治病的重点从“下游”转到“上游”。

    综合治理多重危险因素

    一级预防怎样去做呢?过去是多重危险因素分兵进攻把守,往往事倍功半,因为很少人只有一个危险因素,往往是吸烟、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肥胖、不良生活方式等多种危险因素并存,因此,需要综合治疗。在横向上,心脏学科、糖尿病学科、神经学科、内分泌学科及老年病学科等应紧密联合起来,共同综合控制上述的多重危险因素。在纵向上,专科应关注社区干预,与全科医生联防。如高危的高血压病人仅靠饮食、锻炼是不能控制血压的,必须用药物干预,而且要特别强调温和适度的锻炼;中危的高血压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与有氧代谢运动,锻炼的口子可开大一些;没有糖尿病的轻度高血压病人,可以靠运动、控制危险因素调整6个月后,再决定是否用药。

    专科医生和全科医生“接班”

    如今老百姓往往忽视自己身边唾手可得的社区医生,一点小病就上大医院,巴不得认识个大医院的名医为自己排忧解难,可越是大医院名医就越忙。正确的做法是选一个优秀的社区医生作为自己的私人医生,经常与他沟通,这样可获得连续性治疗而不至于医院开了药,制定好了方案,回到社区就变了。其实,社区的全科医生和医院的专科医生是联盟的关系,互相接班的关系。发达国家这一点做得就很好,每人都有社区医生。中国老百姓要更新观念,去寻找、去定位自己的社区医生。只有专科医生与社区医生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上认识一致、行动一致,才能保证心脑血管病防治实践的连续性。

    干预血糖、血压和血脂

    一级预防的重点有三个:干预血糖、干预血压、干预血脂。

    对于血糖的干预,内分泌专家呼吁甚至应在非糖尿病的患者中进行早期识别与诊断代谢综合征;对于血压的干预,1998年公布的国际高血压理想治疗实验结果表明,防治高血压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其他心血管病死亡的最佳血压值为139/83毫米汞柱;干预血脂异常是一级预防的重中之重,目前对血脂异常的干预达标率很低,以他汀类药为主线的调脂药用得太晚,剂量太小,时间太短。50%的病人1年后停药,90%的病人5年后停药。以往接受介入治疗的病人合理使用他汀类药者不足1/4。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胡大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