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614
冠心病久治为何仍有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江苏省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许锦东

    冠心病病人的心前区疼痛医学上称为心绞痛,其原因为营养心脏的冠状动脉狭窄所致心肌供血不足或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心绞痛。若久治不愈或发作频繁,常见以下原因。

    治疗不当 冠心病一般分为三型,但总体上有缓急之分。故治疗上应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在病情稳定期应选用降脂、活血化淤、软化血管等药物治疗;而病情发作期应选用快速扩张冠状动脉血管药。若一味应用扩血管药,由于药物的耐药性,便会发生屡治屡犯或治疗失败。

    血压不降 高血压与冠心病往往是一对孪生兄弟,若只注重心脏治疗,忽视降压,亦是心绞痛频发常见原因之一。因为血压过高,可引起心绞痛。所以在高血压性心脏病的治疗上,应以降压为主,同时辅以降低血液黏稠度。

    情绪不稳 情绪不佳,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血压升高、心肌供血不足或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引起心绞痛,另外也会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引起冠脉血栓形成,这也是心绞痛原因之一。

    心律不齐 冠心病常合并心律不齐,心律不齐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酌情应用复律药物治疗,以免心肌缺血或心肌耗氧量增加而引起心绞痛。

    保健不周 冠心病病情发作往往存在多种诱因,为此,冠心病人应禁烟限酒,保证睡眠,防止过劳,防寒保暖,节制房事,合理膳食,这样才能做到健康长寿。(江苏省盐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许锦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