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疾病百科 > 信息
编号:10313619
肌紧张性头痛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本报特约记者 马红

    山西省阳泉市军分区干休所吴晓忠:我姐姐今年37岁,一直受头痛的困扰,疼痛为钝痛、刺痛、跳痛、针扎痛等不定,时间长短不一,有时伴呕吐(非喷射性),诱因通常为劳累或精神紧张,病史将近20年。刚起病时10天、半个月发作一次,随着时间的推移,发作逐渐频繁,近两年每天发作一至两次。

    请问我姐姐的病如何诊治?能长期服用止痛片吗?

    答: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周立春主治医师认为,这位患者所患疾病为肌紧张性头痛,即肌收缩性头痛。它是慢性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系由于精神和心理紧张、抑郁和焦虑所致的持久性头、面、颈、肩部肌肉痉挛及(或)血管收缩引起的牵扯痛或扩散痛,女性多见,约占75%。本症有时和偏头痛并见,称为混合性头痛。检查除偶尔查得肌肉痉挛外,无其它发现,抗偏头痛治疗常常无效。肌紧张性头痛治疗包括:首先通过认真细致的检查使患者消除疑虑,帮助患者找到和克服引起焦虑和精神压力的原因,令其精神愉快,注意劳逸结合。

    可用镇痛药和安定剂给予对症治疗。对有抑郁的患者可使用抗抑郁药,如多虑平、赛乐特等。松弛锻炼、理疗和按摩等均有一定疗效。此患者病程近20年,建议应到神经内科进行详细体检,必要时还需行头部CT检查,除外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头痛。长期服用止痛片有可能形成患者对药物的依赖性,可引起恶心、呕吐、甚至呕血、黑便,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更要慎重,建议间断服用或遵医嘱。(本报特约记者 马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