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3632
捏脊也可在家做(读者点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3.03.13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国玮

    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20号院刘静:我的孩子两岁多,脾胃功能一直不太好。经常带他去看中医,医生常常会给他做一种推拿治疗,但是我发现有的医生写的是“捏积”,而有的医生写的是“捏脊”。请问这两者有什么区别?这样的推拿方法,我自己在家中能给孩子做吗?

    捏脊是中医儿科常用的一种治疗小儿消化系统积滞类病症的推拿外治法。此法多用于小儿疳积,故又称捏积。由于它方便、易于掌握、且副作用少,故受到广大患儿家长的欢迎。

    捏脊的适应症:捏脊是用来治疗小儿积滞、疳积等一类的病症。以5岁以下的小儿为主要治疗对象,年龄越小,治疗效果就越好。积滞是因小儿内伤乳食、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胃肠疾病,以不思乳食、食而不化、腹部胀满、大便不调为特征;疳积是由于喂养不当,或因多种疾病的影响,使脾胃受损而导致的全身虚弱消瘦、面黄发枯等小儿常见的慢性病症。二者主要病因均因饮食失节、脾胃受损所致。积滞与伤乳、伤食、疳证等均有密切的关系,若伤于乳食,经久不愈,可变成积;积久不消,就会因营养失调而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致使形体日渐羸瘦而转化成疳证。

    捏脊的禁忌症:对于高热惊厥、传染性疾病、痴呆、心脏病患儿应禁止使用捏脊疗法,以免加重病情。

    捏脊同样适用于家庭操作。捏脊时,要让患儿俯卧在床上,脱去上衣、露出背部,应力求卧平卧正。操作者应立于患者左侧背后,两手半握拳,两食指抵脊背之上(督脉之处),两拇指垂直,自尾骨端的长强穴起,沿督脉向上捏拿至风府穴,共捏6次,捏到4次时,向上捏提1次,捏完6次以后,在肾俞穴按摩几下即可。同时,室内的温度应保持温暖,捏完后应及时给患儿穿上衣服,防止感冒。在治疗期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暴食肥甘厚味及冷饮。

    总之,捏脊不失为一种较为独到的治疗小儿消化不良、饮食减少、面黄消瘦等疾病的有效方式。但只有严格遵守了捏脊的适应症及禁忌症,才能在治疗中得到满意的效果。 (北京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国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