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662
孩子不知道妈妈的生日(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孩子不知道妈妈的生日(七嘴八舌)//

     刘正英

    前不久,我收听了这样一个节目,讲的是一位小学老师教学生如何关心和体贴别人,其中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老师问:“你们知道妈妈的生日吗?”不料全班竟有半数以上不知道。老师很吃惊,我心里也沉甸甸的。孩子不知道妈妈的生日,其实这怪不得孩子,倒是做父母的要好好反省一下:是不是我们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呢?

    如今,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现在金贵了,说啥也得想法子让孩子吃好、穿好、玩好。于是,孩子成了“小皇帝”,父母却成了“布衣”。如此本也无可厚非,但有一点不能忽视,就是父母在疼爱孩子的同时,要向孩子灌输这样的一个道理:父母这是在关心你,如果你有能力,也要尽量关心别人。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却有一些父母想不到。前几天,我坐公共汽车时,目睹了这样一幕:一位30岁左右的妇女,左手拎着一个鼓鼓的包,右手扶着靠背站着,汗流满面,面容憔悴。她面前的座位上,坐着一个6岁左右的女孩,正津津有味地吃着“冷狗”。过了20分钟,这位妇女可能体力不支,低下头,笑着对女孩说:“让妈妈坐一会,好吗?”“不行!”女孩头也没抬,显得极不耐烦。妇女疲倦地笑了一下,掏出手绢擦擦脸上的汗。试问,像这样连自己母亲都不关心的孩子,还会关心别人吗?

    据报载,南京军区一等功臣、优秀士兵标兵许永楠的事迹被新闻媒介传开后,人们对他交口称赞。但我认为最可敬者,是他的母亲。许永楠自幼家贫如洗,他是靠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他7岁那年,母亲就病故了,临终前,她告诫儿子:永楠,记住:人家给了你一碗水,你要想办法还人家一碗油!朴实的话语,深藏着一个深刻的道理。正因为如此,许永楠才会有今天勇救6人的壮举。我想,倘若每对父母,尤其是年轻父母,都懂得了这个道理,也就不会出现“孩子不知道妈妈的生日”的遗憾了。(刘正英)(庞铮铮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