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671
睡前洗脚 如服补药———著名工笔人物画家晏少翔先生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睡前洗脚如服补药———著名工笔人物画家晏少翔先生养生有道(名人养生录)//

     普权

    正逢“米寿”(88岁)的著名工笔人物画家晏少翔先生,至今仍是笔耕不辍、佳作频出。除了每天伏案创作外,他还是很有影响的湖社画会会长、沈阳文史馆馆员、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辅仁大学美术顾问……晏老虽是耄耋之龄,但精神尚好。不久前,我借着去沈阳出差的机会拜访了他。

    谈到养生,晏老爽快地回答:“我的健身之道是洗脚,民谚有‘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肠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的说法,可见脚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因此,无论怎样忙碌,每天的洗脚时间一定要挤出来!我的祖父鹤庵公是位老中医,他深谙养生之道,尤其重视热水洗脚。南宋大诗人陆游,一生写诗近万首,不仅是个高产作家,而且是当时诗人中的寿星,在兵荒马乱的年代竟活了85岁。陆游有很高的文化修养,善养生,其中有一条,就是临睡之时,用热水洗脚。”

    晏老说着,流利地背诵了陆游82岁时写的有关热水洗脚的诗:

    “老人不复事农桑,点数鸡豚亦未忘。洗脚上床真一快,稚孙渐长鲜烧汤。”

    晏老说,老年人养生,不必尽依赖参茸归芪诸多补品。他每天晚上7:30准时洗脚,每次洗一小时,要始终保持水温,并且用手不停地搓、摸、按、压。而临睡前热水洗脚,使双足温暖,便是一种柔情的按摩,能起到刺激穴位、舒经活络、使之气血通畅的作用,从而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脏腑的功能,达到防治杂病、延年益寿的功效。天天洗脚,延缓衰老;睡前洗脚,无疑是一副补药。

    用热水洗浴双足,加上些中草药剂,可以使双足反射区得到良好的温热刺激,起到养五脏六腑、促气血运行的作用。人的双脚密布着丰富的毛细血管、淋巴管和神经末梢,用热水洗浴双脚,可使毛细血管扩张循环改善,气血畅通,有助于人体解除疲劳。

    晏老很愿意接受新事物,很愿意和年轻人接触交谈,他是画界很早用数码照相机的人。他喜欢电脑,且还制作了两张艺术经历的光盘,他同全国各地(包括台湾、香港)及国外的同行有着广泛的联系和接触。而更为可贵的是,这样一位传统的老画家,却丝毫没有门户之见,他主张在艺术上求同存异,并鼓励自己的学生脱离自己去学新东西。

    在晏老的画室“石鱼居”中有一块很大的上水石,盆景青绿润目、沁人肺腑。晏老告诉我说,这是多年前同夫人一起旅游时搬回来的。几年前,老伴先他而去,晏老便在这上水石种了铁线草、千思草等绿色的植被,每日观赏,喷洒修整。晏老说,人是需要绿色的,年纪大了出去旅游不太可能了,但可从这些水石的盆景中以小见大,陶冶情操,同时也是一份适宜自己的劳动……其实,我知道这其中还有晏老对夫人的思念。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