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0313693
中流击水写人生———毛泽东与游泳健身(名人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梁萍

    毛泽东曾以其宏伟的气魄先后13次横渡长江,1966年游渡时已是73岁高龄。

    毛泽东16岁时离开韶山外出求学,求学时期,学校四周小河环绕。他每天午时,从一棵伸出水面的桃树枝上跳下水,游完了攀枝上岸。假日里他则约同学一起,到附近的池塘或河里去游泳或比赛。

    毛泽东在湖南长沙读书的几年间,把湘江作为游泳锻炼的场所,他当时在湖南第一师范游泳队中泳技尤为突出。当湘江水涨时,江面很宽,他能从东岸横渡到西岸。当到了寒冬季节,人们已穿上棉衣的时候,他仍能在湘江里游上几十分钟。

    毛泽东于1917年秋季到1918年夏季,担任湖南第一师范学友会总务(学生会主席)。他提议在校友会成立了游泳部,组织有游泳兴趣的同学练习,牛头洲作为练习游泳的场所,毛泽东是每周必到的积极参加者之一。暑假,毛泽东住在岳麓山湖南大学筹备处,除外出旅行外,他每天都要到橘子洲边游泳。

    有一年深秋,浓霜满地,毛泽东邀请了几位同学,沿粤汉铁路跑到猴子石旁,随即脱下衣服,稍微活动便舒臂跃入江中。江水刺骨,可他和伙伴们毫无畏惧,奋臂击水,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一气游到了橘子洲头,在洲上活动片刻,又纵身跃入江中往回游。当年和毛泽东一起游泳的有蔡和森、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他们游泳之后,喜欢盘坐在橘子洲头的沙滩上,谈论共同关心的国家大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他们把游泳作为每天不可缺少的功课,也把游泳作为奔向人生战场的准备。

    解放后,毛泽东仍然坚持游泳,他多次畅游长江和十三陵水库。1958年1月,位于祖国南疆的南宁,人们已穿上了棉衣。当时,党中央在南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64岁的毛泽东在百忙当中畅游了邕江。那天,北风凛冽,寒风袭人,毛泽东来到船上,先用浸湿的毛巾擦手、撮身,然后“扑通”跃入水中,他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畅游了1000多米。毛泽东上船后,红光满面,精神抖擞,谈笑风生,使在场的人无不叹服并深受感染。

    长江历来被人们视为天险,在武汉江面上,两岸相距1000多米,江中有急流多处,江面上还经常有4~5级的风,因此很少有人敢横渡长江。毛泽东于1956年在武汉3次横渡长江,写下了“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豪迈诗句。毛泽东以其雄伟的气魄曾13次横渡长江,1966年游渡时已是73岁高龄。(梁萍)

    ◇下期预告:邓小平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项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