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育新生命 > 分娩 > 无痛分娩
编号:10313694
关注无痛分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新华社记者 李珍玉 陈光明

    ●渴望告别分娩疼痛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就开始研究和尝试多种分娩镇痛方法,但时至今日,真正开展这项服务的却寥寥无几。据记者了解,辽宁、广州、上海等省市的一些医院曾开展过硬膜外“无痛分娩”,但大部分夭折,“无痛分娩”的新技术在我国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麻醉师不足是主要原因,”1992年就开展“无痛分娩”的辽宁鞍山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谢贵珠说:“当年作为科研课题,受到中华医学会的认可。但实践中自然分娩是不设麻醉师的,要临时借用,不是工作常态。此外,产妇和家属都不太了解‘无痛分娩’新方法,不愿轻易尝试。”

    更重要的是,麻醉技术用于“无痛分娩”在医学界存在争议。一部分医生认为,在现代医学有方法减轻产妇疼痛的情况下,医生有责任为产妇减轻痛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倩说:“‘无痛分娩’是为产妇减少痛苦的自然分娩,其实质是一种人文关怀,这是医疗护理理念进步的体现。”另外一部分医生认为,人类生产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人为终止产痛,是对自然规律的破坏,是不必要的干预。还有的医生担心麻醉的风险。
, 百拇医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的产妇还是希望自然分娩的,她们表示,如果医生能用安全有效的镇痛方法,还是不想剖腹产。北京34岁的公务员王女士说:“不知道咱们国家也有‘无痛分娩’了,真是太好了!可惜我没赶上,剖腹产开了10厘米的大口子。”

    更多的女性还是更关心无痛分娩的安全性。北京和睦家医院麻醉师阴波说:“从理论上讲,麻醉都有一定风险。可能出现药物过敏或穿刺不当引起损伤和头疼,而且使用药量存在个体差异,过量可能影响宫缩等。但对于专业麻醉师来说这种麻醉方法并不难。”

    他说:“这项技术并不是新的,20世纪60年代一直用于手术镇痛,只是后来用在分娩镇痛,它和剖腹产麻醉的方法一样,只是药量更小、浓度更低,所以单从麻醉的角度来说,‘无痛分娩’对产妇及婴儿的影响远远小于剖腹产。”

    1992年美国妇产学院分娩镇痛委员会提出:分娩导致许多妇女剧烈的痛苦,而这种痛楚往往被人们视为“正常的过程”而被忽略,产妇剧烈的痛苦理应引起人们对分娩镇痛的重视。
, 百拇医药
    ●生宝宝可以不疼了

    今年1月末,一则关于广州开展“可行走无痛分娩镇痛”的新闻,刊登在全国60多家报纸上。120多位产妇在没有疼痛的情况下自然分娩。“无痛分娩”受到许多人,特别是准妈妈们的关注。

    “太棒啦!”35岁的美籍华人吴女士在北京和睦家医院经历了无痛分娩后说,“虽然不是完全不疼,但比上一次没有镇痛强多了。”缪女士是江苏昆山市第一医院第一位选择“无痛分娩”的女性,她说:“我非常幸运,能享受到这种技术,我是带着微笑看着自己的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而且,两个小时后,我是自己走进病房的。我真心感谢医生,对于我们产妇,这是件大好事。”

    产痛是大部分女性一生中经历的最剧烈的疼痛,已经引起人们的关注。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一些医院将“无痛分娩”正式列为研究课题。广东、上海、北京、四川、江苏、河北等省市医院纷纷开展了人性化的分娩服务,开办孕妇学校、设置家庭式产房、产妇可以参与生产方式和过程的决策、丈夫或其他亲人全程陪伴、助产士一对一全程护理、志愿者“导乐”陪产、采用药物或非药物镇痛等,使产妇感受到关爱和照顾。
, 百拇医药
    “无痛分娩”是一种通俗的说法,通常是指各种分娩镇痛方法的统称,吴女士所用的是硬膜外阻滞用于“无痛分娩”的方法。医生通过一根微细导管置入产妇背部腰椎硬脊膜外侧,随产程跟进滴注微量止痛药物,阻断最敏感的感觉神经,但不阻断运动神经,在止痛的同时还可以行走,并保持清醒状态。

    据一项资料显示,在接受硬膜外阻滞“无痛分娩”的产妇中,85%感觉完全无痛,17%感觉疼痛有不同程度的缓解,3%效果不理想。

    ●生育不能承受之痛

    北京的赵女士说:“生孩子就像打仗,医生只会给你下命令,没有人在乎你的痛苦。你只能往前冲,因为只有这一条路。”常年从事助产士工作的王女士说:“分娩的疼痛是无法想象的。我以前看许多人疼得直喊,以为自己肯定不会,结果真的受不了,那种疼不是都能用理智控制的。”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产痛是不可避免的自然痛,认为疼痛对孩子有好处,可以增进母子感情。可是,大多数孕妇,特别是初产妇,对产痛有恐惧感。
, http://www.100md.com
    据卫生部一项统计:对于分娩疼痛,约有6%的初产妇感觉轻微疼痛,50%的初产妇感觉明显疼痛,44%的初产妇感觉疼痛难忍,甚至“痛不欲生”。几乎所有大夫都遇到过产妇疼得从床上蹦下来或骂人的事。

    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观察显示,剧烈的产痛对产妇及胎儿都没有好处。它可导致胎儿窘迫和酸碱平衡紊乱,使产妇血压上升、子宫血流量减少,还可能引起宫缩异常和产程的不正常进展。此外,产痛是导致产后忧郁症的重要原因。

    分娩疼痛与产妇对分娩知识缺乏了解以及精神状态有密切关系。恐惧、焦虑、疲惫、缺乏信心,以及其他产妇的喊叫、医务人员的不适言语、不良操作等都会影响产妇的痛阈,以致轻微的刺激就会引起强烈的反应。

    一位助产士曾经亲眼见过一位产妇疼得实在受不了,甚至给医生下跪,求大夫剖腹产以尽快解脱。她说:“人在最痛苦的时候,一点尊严也没有了。能帮产妇减轻痛苦,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对人的尊重。”
, 百拇医药
    ●分娩镇痛悄然兴起

    为了减少产妇生理及心理上的痛苦和恐惧,一些医院正在以不同方式推进分娩镇痛。目前,在我国采用的方法主要有精神心理支持、非药物镇痛以及药物镇痛三种形式。

    “产前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教育。产妇的疼痛首先来自对分娩知识不了解所产生的恐惧,所以要事先让她们了解从怀孕到分娩全过程,树立信心,消除恐惧。”北京妇产医院范玲主任说。

    丈夫及其他亲人陪产、助产士一对一陪产,以及有过生育经历的志愿者“导乐”陪产,是我国妇幼医院开展最多的服务项目。丈夫全程陪护,亲眼目睹了妻子生产的全过程,体会到妻子的辛苦,让产妇感到莫大的安慰和支持。

    此外,我国目前采用的分娩镇痛方法还有:呼吸配合、指压按摩、针灸、水针、韩氏镇痛仪、安定类药物镇静、肌肉注射杜冷丁、笑气间断吸入、硬膜外麻醉、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等。
, http://www.100md.com
    在西方发达国家,无痛分娩是一种常规医疗服务。通常情况下,产妇到医院生孩子,可能有两位医生接待她,一位产科医生,一位麻醉师,还有全程陪护的助产士。他们共同帮助产妇平安生产,并最大限度地减轻产妇痛苦。目前,美国和加拿大使用硬膜外麻醉“无痛分娩”的均占自然分娩的50%。

    北京和睦家医院产科医生莫顿博士说:“当然,无痛分娩也不是强迫的。无痛分娩是产妇的一种选择,当产妇疼痛需要帮助时,医生会建议她‘无痛分娩’,然后由产妇决定。”麻醉师阴波博士说:“无痛分娩的方法有很多种,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也是大家最认可的方法就是硬膜外阻滞麻醉用于无痛分娩。因为经过长期临床实践,它的效果最确实,医生可以控制。而其他方法个体差异大,医生不容易控制。”

    但从总体而言,我国的分娩镇痛率还不足1%,而且仅限于城市。在绝大多数医疗机构,产妇只能是没有任何镇痛措施的自然分娩或剖腹产。

    ●剖腹产率为何偏高
, http://www.100md.com
    我国每年新生婴儿2000万,约一半为剖腹产儿,有的城市甚至达到60%~70%。针对这种现象,卫生部妇幼保健司副司长刘克玲认为“十分不正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选择剖腹产的产妇主要原因是怕痛,有的是认为剖腹产的孩子不经过阴道挤压,生出来漂亮、聪明,产妇可以保持好的体形,且比较省事。也有的是怕自然分娩不行再转剖腹产,受二遍罪。

    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产妇或家属要求剖腹产的原因中,有58.1%是因为怕疼,36.6%认为对孩子好,认为对产妇好的只占2.8%,还有2.5%是为了选择好日子。

    此外,剖腹产率高,医生的技术水平和操作习惯起主要作用。一项医学统计,剖腹产的决定者医生约占74%,产妇及家属占26%。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原本可以采取其他措施,不必剖腹产的,却剖了。还有一些医生说,剖腹产能使其劳动价值得到更好的尊重。
, http://www.100md.com
    北京妇产医院主任范玲说,剖腹产是有适应症的,是为了保护母婴的安全,不得已采取剖腹产手术来解决分娩难题。剖腹产的产后并发症、合并症的风险比自然分娩高得多,与剖腹产有关的产妇病死率比经自然分娩者高出10~20倍,而且手术中出血多,产后不易恢复,因手术带来的瘢痕、腹腔粘连都可对产妇造成长期的影响。

    此外,剖腹产新生儿免疫力弱,患羊水吸入性肺炎和湿肺的可能性比自然分娩的孩子要大得多;由于缺乏分娩过程中的应激反应,剖腹产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更易得感觉统合失调。范玲说:“剖腹产是不得已的,最好还是自己生。”

    北京已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有:

    北京妇产医院 电话:(010)85976699

    北京朝阳医院 电话:(010)85231250

    北京和睦家医院 电话:(010)6433396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电话:(010)66171122-3275

    北京军区总医院 电话:(010)66721114

    海军总医院 电话:(010)669584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