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信息
编号:10313702
吸毒可致神经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袁云

    一位40岁左右、来自山西的男性患者由于反复腹泻6年,继而又出现两腿像电击一样疼痛的情况而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肌电图检查提示其存在周围神经的损害。在寻找病因的过程中却并未发现那些常见的引起周围神经病的因素。后来,家属介绍,在过去生病的10年中,病人有不适或腹泻时经常吸食一种当地称为“白面”的东西来抑制症状。为查清病因,医务人员在患者小腿上取出一小段神经末梢进行了电子显微镜检查,发现其存在严重的变性改变,神经纤维丧失了几乎70%。这种改变特别像中毒引起,他的周围神经病很可能和他吸食的“白面”有关。

    在交谈中,医生了解到当地许多人对吸食“白面”处于无知状态。该患者讲吸食这种“白面”以前在当地就很普遍,许多人有点不舒服就吸食一点,认为没有什么危害,但这种东西如今受到公安机关的严格管制。可见,这种被禁止的“白面”就是毒品的事实,在当地很多人都不知道。

    毒品的滥用在有些地区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其根本的原因是人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吸毒对社会和个人的危害。至于由吸食毒品而引起的周围神经病,另一位北京患者所出现的症状更为严重。这个30多岁的男性患者几乎已不能独立行走,他的两条腿什么感觉都没有,经常穿着鞋子上床睡觉。这两个病人的发现说明吸毒可以导致严重的周围神经损害,而如此严重的周围神经病变进行治疗时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和大量药费,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注:“周围神经病”即发生在周围神经系统的疾病。人体神经系统分为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中枢神经指脑、脑干、脊髓,周围神经如面神经、坐骨神经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袁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