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策法规 > 政策要闻
编号:10313720
2003年食用盐产品质量 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2003年食用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李伟

    本报讯 食用盐产品质量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近年来,国家对食用盐专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全国食用盐市场通过大力整治,食用盐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2003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对食用盐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抽查涉及北京、河北、甘肃、陕西、山西等5个省市流通领域的31家县级盐业公司生产(分装)的40种产品,合格3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5%。抽查结果表明,随着我国对盐业实行归口管理,盐产品生产实行总量控制和专营。同时,全国设立的各级盐务管理局(盐管办、专卖局)及相应设立的盐业公司对食用盐产品质量的提高起到了关键作用。

    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加碘不均匀,导致食用盐中碘含量超出标准规定范围的上限;食用盐的粒度、水溶性杂质超标。

    针对抽查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将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督促生产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加强对产品的出厂检验。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同时在选购食用盐时,一定要选购盐业公司生产的产品,尽量使用精制盐。精制盐应为白色粉状,干爽、无结块、味咸、无苦涩等异味、无明显外来杂质。(李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