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3724
运动治疗糖尿病(我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山东曲阜华卫票据公司 顾伟

    我今年50岁了,患2型糖尿病已有10多年。起初,我的精神压力很大。医生开导我说,治愈糖尿病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关键要控制好血糖,加强锻炼,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我听从了医生的话,除了按时服药、监测血糖等指标外,还制定了具体的锻炼计划。

    每天早晨醒来后,我先在床上做一些浴面、搓脚心、摩腹、擦腰背等动作后才起床。早饭后,我便到室外活动。先慢速步行,每分钟走90~100步,再加到中速(110~115步/分钟),继而快速(120~150步/分钟)。有时干脆走跑交替,走半分钟,跑半分钟,持续半小时。走着跑着,觉得胸中的郁闷慢慢散去,心情好起来。然后找个宽敞、空气清新的地方,开始做操:先做向上伸展双臂和扩胸运动;接着压腿,踢腿;再做原地高抬腿踏步,最后做下蹲和站起。

    做完这些活动,便有些疲惫了,于是,做一些整理放松运动:原地踏步,同时双臂慢慢上举,缓慢而深长地吸气,在双臂慢慢放下的同时缓缓呼气,慢慢停下来。

    练完这些动作后,全身发热并且微微出汗,运动心率达到115~120次/分。原先稍稍活动几下就气喘吁吁,现在锻炼1个小时仍感到轻松自如。

    另外,为了防止低血糖的发生,我总在衣兜里装些糖块、巧克力等,以备不时之需。患病10年,我的锻炼也坚持了10年,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平稳,出虚汗、乏力、夜尿频等症状也减轻了许多,感觉越活越有精神。

    (山东曲阜华卫票据公司 顾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