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736
急性脑血管病的救治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霍晓磊

    我是一名重症监护病房(ICU)的护理工作者,急性脑血管病病人是我们经常需要抢救的急症患者。

    我们对于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抢救原则是以降低颅压、调整血压、止血、止痛、控制脑水肿为主。如果发生颅内压增高,应遵医嘱快速滴注甘露醇等脱水剂以降低颅内压,避免脑疝发生。对血压较高者血压不宜降得过低过快。适当应用止血药,头部置冰袋,防止继续脑出血。对于缺血性脑血管病患者的抢救原则是迅速改变脑部血液供应,促进侧支循环。治疗上是扩张血管,抗血小板凝聚,活血化淤,给予脑血管扩张药并适当采取溶栓治疗,控制脑水肿。对于两者均应治疗原发病,防止呼吸、循环及其它合并症。

    在抢救过程中要保持安静,让患者卧床休息,发病24~48小时内避免不必要的搬动,采取侧卧位,床头抬高15—30度,以利于颅内静脉回流,减轻脑水肿;保持呼吸道通畅,配合吸痰,给予吸氧,以增加脑组织含氧量;保持营养及水电解质平衡,昏迷病人应禁食,适量静脉补液;防止肺部及泌尿系感染,注意无菌操作,做好三查七对。

    总之,在抢救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时,动作快而不乱,准确地执行医嘱,争分夺秒,当机立断,为患者提供及时恰当的护理,是一名ICU护士的职责。

    (北京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病房 霍晓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