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就诊指南 > 信息
编号:10313750
教你摆脱失眠困扰(医生提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南京军区总医院 龚怡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光辉博士指出,摆脱失眠困扰不能只依赖药物,而应从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对症治疗。

    首先是生活调理。要有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白天坚持规律性运动,增加日照以促进夜间褪黑素分泌;午休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晚间避免强体力活动和过度脑力劳动;按照生物钟规律作息;饮食清淡且有营养,多食用鱼、肉、蛋、牛奶、酸奶及小麦、黄豆、芝麻、蜂蜜、核桃、莲藕等食品。

    其次是学习自我评估。应自我评估对生活的满意度,分析失眠是否伴有长时间的焦虑、抑郁、沮丧、绝望。如有此类现象,应去医院就诊。学会自我放松、减负,以积极、平和的心态接受现实。

    第三为合理用药。目前对长期失眠患者的药物治疗通常是口服褪黑素,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安眠药物。另外,也可采用针灸、推拿、穴位按摩及中成药或汤剂等。(南京军区总医院 龚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