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784
宝宝过敏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钱会济

    春季是过敏症多发的季节,尤其是刚出生的宝宝。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宝宝的皮肤不再那么光滑了,而是又白又干,耳朵根处很干燥,眼睛下有皱褶,呈浅紫色,甚至身上布满湿疹,宝宝不停地用手去抓挠,那么这就有可能患过敏症了。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主要是由外来微粒与身体自然防御系统的过度反应所引起的,代表性的过敏性疾病有皮肤疹、气喘性支气管炎等。引起过敏症的过敏源有许多,像牛奶、鸡蛋、大豆等过敏性食品,或空气中的灰尘、药品、排气瓦斯等,也有因过度紧张而引起过敏的。此外,过敏性疾病和婴儿先天体质有很大的关系,这种体质是遗传性的,所以,若家族中有过敏性疾病的话,则婴儿受遗传影响成为过敏性体质的可能性就很大。如果婴儿一旦出现过敏,最好是立即送医院找儿科或皮肤科医生治疗。平常在对宝宝护理过程中,要将其指甲剪短,以防将皮肤抓伤,流汗或污垢要用拧干的纱布等擦拭干净。在日常生活中,为防止出现过敏,应尽量给小宝宝穿纯棉的衣物,衣服脏了要好好清洗,完全晾晒,洗澡时不要使用有刺激性香料的香皂,洗的时候不要过分用力,轻轻地将污垢洗净,且最重要的是切勿残留香皂,一定要彻底冲干净。

    (钱会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