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7
编号:10313787
卡拉也会不OK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徐鹤

    唱卡拉OK,可消除疲劳,娱乐身心。但卡拉OK不可由着兴趣唱个没完,这样会有害健康。

    在正常情况下,人的声带每秒振颤50~100次,演唱时,可达80~1200次。如果唱卡拉OK时间过长,声带黏膜就会充血,以至血管破裂,声带生疮。倘若演唱环境干燥、封闭,得病的机会更大。

    一般卡拉OK厅比较狭小,灯光暗淡,顾客集中,通风条件差,空气比较污浊。唱歌是一种运动,肺的活动量增加,空气吸收量比平时增加25%以上,混浊的空气对于演唱者极为不利,可把很多不洁的物质吸人体内。卡拉OK厅内闪烁的屏幕与黑暗的环境造成强烈的反差,演唱者一面唱歌一面要注视着高亮度屏幕上的文字,这对视网膜的刺激十分强烈,时间稍长就会造成视觉的疲劳。

    因此,喜欢唱卡拉OK的青年人应注意以下几点。1.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清新。2.唱罢两三首歌以后,要休息一下,保持5分钟的沉默,也可以漱漱口或有意识地吞咽唾液,以保持喉咙的湿润,且不可连续演唱多首歌曲。3.不要盲目模仿自己喜爱的歌手,要根据自己的条件,量力而行。4.娱乐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要超过2小时。5.如声音嘶哑时,要立即停止。(徐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