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798
爷爷的养生经(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江苏省盐城市永丰倪河小学 尤志龙

    爷爷快80岁了,村里人都夸他精神好身体好,很会保养。其实,爷爷也并没什么特别的养生法,他最喜欢做的就是3件事:家务、义务修路、回忆。

    母亲忙着种田种地,爷爷就当起了“家庭主妇”。家住农村,免不了煮饭、找猪食、喂猪等琐事,有爷爷在家,母亲就可以放心去劳作,我们回来就有热乎乎的饭菜等着。看着爷爷忙来忙去,我们心里挺不好受,常劝他休息,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可爷爷总是笑呵呵地说:“闲不住啊,再说也动不了几天了,你们那么辛苦,我总不能让你们白白地养着我!”

    在省城南京工作安家的两个姑姑三番五次要将爷爷接了去休养几年,好好安度晚年,可爷爷总是说整天坐着闲着不自在,省城生活条件太好了他反而不习惯,于是又跑了回来。

    爷爷就是这样闲不住。村里到处是土路,行走很不方便,下雨时更是泥泞不堪。爷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悄悄把儿女子孙给的零花钱拿去买了水泥、石头,然后发动大伙将通往村里的3里多路进行了彻底整修。那几千元钱是我们给爷爷用来享受的啊,可爷爷却把它铺在了路上。路好走了,踩着踏实了,爷爷又义务当上了“养路工人”。

    也许是老年人的共性吧,爷爷最爱回忆往事了。他年轻时是木匠,成天与刨子凿子打交道,练就了一手木匠绝活,家里的乃至村里的家具,几乎都是出自爷爷的双手。每次抚摸这些家具,爷爷总是情深意切,虽然这些家具在我们眼里已成了过时的东西,可爷爷却能清清楚楚地说出每一块木料每一颗钉子的来源和所付出的艰辛。

    爷爷还常给我们讲他一生的酸甜苦辣,而且不管我们想不想听,每次都讲得十分动情。每次回想,他都无限遗憾地说:“年轻时真是太不珍惜时间了!”我想,也许这就是爷爷为什么闲不住的原因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