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
编号:10313822
简单易行博而广———邓小平喜欢的体育锻炼项目(名人健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梁萍

    邓小平在75岁高龄时,健步登上了黄山;80多岁时,还能在大海中畅游1个多小时。

    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繁荣富强,出生入死、呕心沥血地奋斗了一生,享年93岁。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邓小平健康长寿,与他热爱体育、终生坚持体育健身是分不开的。从青年时代起,邓小平就养成了坚持健身的好习惯。他喜欢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项目,如:散步、洗冷水浴、爬山、到江河湖海里去游泳,后来又喜欢打桥牌和台球,看足球比赛更是他终生不渝的爱好。有一次他因腿骨折住院,正遇上一场精彩的足球赛,便在病床上吊着腿从电视上看球赛。他曾自豪地说:“我用游泳来锻炼身体,用桥牌来训练脑筋。我能游泳,证明我身体还行;我打桥牌,证明我的脑筋还清楚。”邓小平在75岁高龄时,健步登上了黄山;80多岁时,还能在大海中畅游1个多小时。体育锻炼给了他健壮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

    散步是邓小平健身锻炼的另一爱好。79岁那年,在北戴河进行游泳锻炼半个多月,每天上午10时,他准时到海边,做些简单准备活动后,便下海畅游。他一次畅游90分钟,游程1000多米。有时风浪大,他奋臂搏浪,依然沉着。平时他一有空就去游泳场所进行游泳锻炼。

    1979年7月12日,邓小平同志在日理万机之余,兴致勃勃地登黄山,并兴趣盎然地说:“爬了黄山,天下的名山都不在话下嘛。”登山那天早晨7点半,邓小平从山脚下的观瀑楼出发,迎着朝阳,开始步行登山,阶梯山路行程达30多公里。邓小平虽已是75岁高龄,但步履矫健,精神抖擞,走在众人前面开路,而且不一会儿就把众人甩在后面。到达慈光阁时,他红光满面,汗水涔涔,兴致浓浓。待休息片刻后,他便挽起裤腿,拿起拐杖,继续往上攀登。中午时刻,在半山寺用过午餐,便向“一线天”进发。当天晚上,邓小平住在玉屏楼。体健不惧年高,经过一夜的休息调整,邓小平很快恢复了体力,第二天早晨,他便和随行人员一起踏上百步云梯,健步登上巍峨屹立的光明顶。第三天,开始攀登西海。西海壮观险峻,山路陡峭,云雾苍茫,随行人员想搀扶邓小平,他却笑笑拒绝了。他自己扶着台阶边的铁链,健步攀援,拾级而上,最终登上峰顶。(梁萍)

    下期预告:艺术家张大千的“健步”启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