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824
产后何时催乳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胡献国

    产后何时催乳,是有一定学问的。一般来说,产后催乳,应注意以下二点:

    掌握乳腺的分泌规律:一般来说,孩子生下来之后,乳腺在二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但这时的乳汁比较粘稠,略带黄色,这就是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活淋巴细胞,它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体内产生免疫球蛋白A,从而保护婴儿免受细菌侵害。大约在产后第四天,乳腺才开始分泌真正的乳汁。由此可知,在产后第三天开始给产妇催乳是比较适宜的。它既能为初乳过后分泌大量乳汁作准备,又可使产妇根据下乳情况,随时控制汤饮数量。因此,产后第三天开始催乳比较适合。

    注意产妇身体状况:产妇若是身体健壮,且产后初乳量较多,可适当推迟喝汤时间,喝汤量也可适当减少,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甚者可能发生急性乳腺炎。若产后各方面情况比较差,可适当早一些进食汤饮,进食时应根据身体状况而定,防止胃肠负担过重而出现消化不良。

    若为顺产者,第一天比较疲劳,不要急于喝汤,待身体稍微恢复后再喝汤,若为人工助产者,进食汤饮的时间可适当提前。 (胡献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