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313827
先兆流产别盲目保胎(知识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陆军

    有些孕妇在怀孕早期可能出现阴道流血的现象。这时盼子心切的夫妇往往只想到要保胎,殊不知,有些有流产先兆的孕妇不宜保胎。

    遗传基因缺陷 40岁以上的孕妇因年龄大,故染色体不分离的频率增高,易发生三体性及单体性,因而流产发生率较高。染色体异常的胚胎多数都发生不可避免的流产,极少数的发育成胎儿,甚至出生后可存活,这些胎儿包括神经管异常者,如无脑儿、脊柱裂等。

    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 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可使生殖细胞的基因受损害,受孕后则发生流产、死胎、早产、胎儿畸形或胎儿及新生儿恶性肿瘤。外界环境中的有害物质对胎儿的损害,有的直接作用于胎儿的体细胞,如铅、氯丁二烯,也有通过胎盘再对胎儿造成损害如放射性物质、病毒或乙烯雌酚等。

    父方因素 医学研究已证明,无症状的菌精症可导致自然流产。10%~15%的男性生殖道内存在着无症状的感染,即精液中含有一定量的细菌,这种感染可以影响受孕妇女,使胚胎流产。

    母儿血型不合 ABO血型不合或Rh血型不合也是发生流产的原因之一。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