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313830
充实自己 生活才美(康复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张光兰

    我患精神分裂症十年。患病之初,我忍受着幻听、幻视带来的巨大痛苦去当保姆,给别人洗衣、做饭。后来幻听以我雇主的口气说:“要继续在我家干活,就剜掉你的眼睛。”在幻听的支配下,我便不情愿地辞掉了保姆工作。

    在得病的十年中,我接二连三地失去工作机会。每份工作做不到一个月,就坚持不下来了,原因是我的智商只有75分,医生说属于临界智力。同事都欺负我,姐姐、姐夫也不友好,从爸爸、妈妈那里也得不到安慰。

    我努力调整自己,从旧书摊上买来烹饪教材,一天学一点儿,边学边实践。我还学过按摩,体力好的时候,就出去摆摊,搞按摩挣钱。这期间结识了许多朋友,也长了见识。

    这十年间,我坚持写日记,记录本月发生了哪些事,下个月有哪些可以改进的。我认为写日记可以集中注意力,还可以记录一些美好事件,有助于自身成长。从写日记上学到的东西,常比看其他书还要多,因为从自己的经验中学习,就不会再犯过去的错误。

    我打算终身不结婚,用别人生儿育女的时间来充实自己,武打、美容、按摩、中医、烹调样样会点。多掌握一门技术,就多一点生存技能。(张光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