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信息
编号:10313866
查高血压查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3.03.27
     杨春

    患了高血压病,除了按时吃药治疗外,为了掌握高血压病的发展及治疗情况。还需定时做必要的检查。

    高血压病能够引起心、脑、肾等脏器的继发性病变。首先要检查的是肾功能。通过检查人体血液中的肌酐和尿素氮,小便中有无蛋白,以达到了解肾功能的目的。其次是测定血糖、尿糖和糖耐量试验。高血压患者易合并糖尿病,这些试验有助于及早发现糖尿病,早期治疗。另外复方制剂的降压药和有降压作用的利尿药,可以使血糖升高或糖耐量减低。治疗前后测定血糖、尿糖及糖耐量,以达到药物副作用的判断与及时纠正。第三,测定血中钙、尿酸的水平,有助于了解有降压作用的利尿药导致的高钙血症及高尿酸血症。第四,测定血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酯,以发现冠心病的易患因素,及时做到合理治疗。第五,心电图是简便了解心脏情况的检查方法。通过该项检查,以达到判断心肌是否缺血,左侧心室是否肥厚。第六,拍胸部正位片有助于观察主动脉有无扩张、延长等,以了解心脏的血管情况。

    总之,通过以上检查,及时调节药物,做到用药心中有数,防止心、脑、肾等脏器的损害。 (杨春), 百拇医药